2019年7月20日 星期六

走過


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翠綠的青山,蔚藍的天空
微風徐徐吹來,夾帶著一抹茶葉的清香...


「阿公!阿公!」記得小時候最喜歡這樣喚著阿公!
央求他帶我去新店市區玩,要他帶我去買玩具,吃蛋糕,因為懂事以來,
滿山的茶園,傾斜的坡地,就是我的公園
而賣藥草的台語廣播頻道就是我的啟蒙老師,
雞圈裡的咕咕雞就是我的玩伴,在雞圈裏面就是我的城堡,由我統治牠們,
我就是國王。

菜園是我的廁所,因為阿嬤總說這就是天然的肥料。

小時候我最喜歡坐公車,因為就像是載我們展開一段奇幻的旅程,
同年的小朋友只要坐上坪林到台北的公車臉上都會露出欣喜若狂的表情,
讓我不由得羨慕了起來。

終於有一天可以離開這座山;爸媽攜手歸來接我離開山上的那一天
阿公沒有出來送我,我的阿嬤就像電影裡「有你真好」的奶奶一樣,
依依不捨的望著漸行漸遠的公車,目送我離開之後
用蹣跚的步伐緩緩的走回家,那是我第一次知道什麼是「捨不得」
心會莫名揪揪的...
那種,讓人看過一眼就可以感受到心裡的酸楚令我久久無法忘懷

到了台北,很多東西都很難適應,不能像從前一樣當任性的小女孩,
公園不再是茶園,學習的語言不再是台語而是國語,
所有的東西都加以包裝過,也複雜化,不像山上的生活那麼簡單,
一切,都要重新適應。

改變了純真的,再回到山上過寒暑假時變得很枯燥乏味,
在山上過的寒暑假變得很漫長,直到上了國中面對升學的壓力,
接到阿公病危通知,握住他的手才知道,已經好久好久沒有這樣緊緊的握住他,
愛跟他撒嬌的我,似乎也漸漸不見
到市區成長的我被外在的事物矇蔽了眼睛偽裝自己,非得要等到失去的時候,
才可以坦誠的面對自己

只記得阿公跟阿嬤的遺願就是希望我力爭上游,勇敢面對挑戰
踏過山林裡的土地,經歷了學業上的挫敗,接下來仍要邁向未知的人生。

坐上熟悉的公車,峰迴路轉的山路像是我回家的心情,小花盛開在草原裡,
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翠綠的青山,蔚藍的天空,微風徐徐的吹來,仍是那一抹茶葉的清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