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小人食記-4-6個月&發展(訓練寶寶睡過夜的方法)












































Angelina邁入第四個月真的開始出現所謂「社會性微笑」
如果寶寶開心或是看到熟人面孔就會展開笑顏,對於不喜歡的人物或是事情喜惡表現的就更加明顯了
這時候我們常常會告訴她「開心」(然後就笑給她看)




嬰兒的情緒如同其他心智能力,是隨著時間逐漸發展出來的
她也會有困惑皺眉頭的時候,我們會說話給她聽唱歌給她聽
偶爾也會誇張的跳舞給她看或是做一些誇張的表情




























另外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就是「翻身」
就在某一天某一個時間點突然之間,寶寶轉眼就從俯臥變成仰臥
其實寶寶不應該自己在沙發上或是在大人床上
如果要獨自放寶寶在一個空間
答案只有一個就是她的床(或是遊戲床)





這個時候你可以運用玩具讓孩子練習翻身爬行
也增加爬行的意願
在這時期的寶寶坐或臥時,頭部可以自如的轉動;俯臥時,雙臂伸直或以前臂支撐,可以將頭抬起至與床成直角。 





四到五個月的大動作發展歷程
  在第四或第五個月時,父母第一次看到孩子從俯臥的姿勢翻成仰臥。五個月大的孩子喜歡抓著雙腳送至嘴裡吸吮,可以搖擺、翻滾、扭動身軀來移動身子。


四大類玩具,吸引孩子伸展肢體
1.爬行毯類玩具
  一般常見的爬行毯,毯上設計有許多種顏色鮮亮的圖案及活動,孩子趴在毯上,經由觸摸、拍打,可以感受不同的觸覺及聽覺經驗,尤其毯子上端的鏡子,或可以躲到洞中的小白兔設計,都很吸引孩子。

2.球類玩具
  有四種常見的球類玩具:(1)橡膠球:滾得不遠,不小心碰到都會發出叫聲,而且容易抓握住。(2)布製的球:內裝鈴鐺,共同特性是輕、柔軟。(3)光滑、透明的球體:容易滾動,適合肢體已很靈活的孩子使用。還有一種水晶球有不倒翁的設計,因此搖動時只在原處且會發出美妙的聲音。(4)充氣塑膠球:氣不能充得太足,孩子可以趴、躺、坐或靠在球上,做些小小的運動,小一點的球則可以握住或伸展四肢撥弄。另一種長形滾筒式的玩具,滾動起來有聲音,孩子也很喜歡。

3. 不倒翁性質的拍打類玩具
  這裡所謂的「拍打」玩具,是指玩具本身採用不倒翁的設計原理,孩子躺著或趴著時,只要手或身體不小心拍、打到,玩具就會自己搖晃不已而且發出聲音,孩子先是驚的看它搖晃,接著重覆不斷的操作它,就這樣拍拍、滾滾的,孩子不但伸展了四肢,也慢慢的學會控制身體的方向。

4.綜合體能架
  這類體能架是由可拆卸的架子和若干個環扣及可懸掛的抓握玩具組成,每個部份都可以獨自玩,拆下來可以當抓握玩具玩,掛起來可以用來伸展四肢,可以躺著玩,也可以坐著玩。

親子同樂,陪孩子一起玩玩具
  吸引孩子伸展肢體的玩具很需要成人跟在旁邊玩。像爬行毯類玩具,孩子還不會爬時,父母可以讓孩子俯臥在上面,通常父母會坐在孩子的對面,先叫喚名字,如果孩子沒什麼表示,就會拿起毯上繫的玩具按壓出聲音吸引孩子伸手;若搆不著,把孩子拉近一點,讓他可以操作到。剛開始玩時,讓孩子離玩具近一點,等孩子漸漸會移動身體時,再放遠點。

  表面不光滑的球或有不倒翁設計的拍打玩具,較適合初期使用,開始玩時,父母可以先輕輕的操作、示範,孩子對於悅耳的聲音和不停的晃動會覺得有趣;之後再拿近一點,讓孩子可以碰得到,坐在孩子身邊鼓勵他或幫他攔下滾開的球;練習一陣子之後,他就變成高手,然後再換光滑的水晶球或塑膠球。而綜合體能架可以每次更換玩具懸吊的位置,以增加趣味性,當孩子翻滾到邊邊時,記得移動架子,以免孩子卡在橫桿下。 


和孩子共玩的過程中,當你親眼看到孩子第一次準確做出一些動作時,一切都將是值得的。
(心裡會有無限滿足^^) 

---------------------------------------------------------------------------------------------------------(以上摘錄自奇蜜育兒報)

就在這個時間點,訓練寶寶也可以一覺到天明!



如果問我什麼時候建利規律作息最好,我認為就是4-6個月時間了
很多媽媽都會捨不得孩子半夜哭了沒有吃東西
其實大家都忽略了[人在半夜是不需要進食的]
斷夜奶並不會讓孩子長不大
可是讓孩子獨立睡過夜需要一點技巧
不是現在建立就等於成功,但至少訓練戒夜奶就成功了一大半
媽媽也可以得到更完整的休息
和把拔之間也有更多的時間相處

基本上要睡過夜,就是要由作息來調整
調整作息≠按表操課我從中午來說,因為中午幾乎每個小孩都會醒著(大人也是)
中午12:30左右小孩開始進食吃副食品
(可能吃得很多可能吃不多,因人而異)
1:30以前會喝牛奶
然後哄她或是陪她探索玩具
大約2:30會讓她午睡
午睡的習慣很好養成,吃飽就想睡這是一定的XDD
但是我通常不會刻意哄她睡覺
我也常常這個時間在外面和姊妹下午茶或是自己逛街
那那那很多人會問:小孩午睡呢????
就睡阿~在嬰兒車上睡覺阿,或是我抱著在我懷裡睡覺阿!!

反正走著走著路在嬰兒車上晃阿晃她會睡覺在下午茶店又不是在夜店,氣氛很好而且沒有其他小朋友讓她分心,所以依舊照睡!!!
4:00左右會起床
這時候可以給她吃一點點心,(有些小孩牙齒長的快可以吃硬的小餅乾)
我也會給她吃米餅,或是米精,加一點水果
我也同時養成一天之中只有下午這個時間可以吃點心(餅乾類)的習慣當然我也沒有貫徹始終,不過達成率幾乎都是90%偶爾小孩需要安撫或是磨牙,我還是少少給
接下來.....重要的事情來了....
萬一小孩好像懶懶的還想要繼續睡怎麼辦???

你/妳會怎麼做?
不讓她睡?可是晚上離睡覺時間還那麼長?
(你/妳可以不要讓她睡~)
前提是妳們都固定八點就會讓小孩睡覺
但是很有可能小孩半夜還會起床要奶,之類等等我不知道....
不過我的經驗還有我的方法是
讓她睡
那妳不怕小孩這時間睡下去半夜不睡覺嗎?
我不怕阿~因為小孩累了就會睡覺!
其實她吃玩下午點心如果她想睡覺我會讓她睡覺
而通常她也都會睡覺
這段時間我可以開始準備晚餐
6,7點左右她會醒來
然後我們會讓她吃晚餐(副食品)
一邊吃的同時我們會跟她做一些互動
像是逗逗她之類的
她從四到五個月開始我們就讓她坐在餐椅上了
所以她坐在她的位置進食
接下來她吃飽我們就會陪她玩
偶爾外出用餐她就會參予大人的活動~XDD
有發現嗎?從晚餐時間過後,我們就沒有在給予任何食物了
這段時間到睡前頂多就是讓她吃水果,只有水果
通常我們會在10:00到10:30左右幫她洗澡
一直以來我們都是睡前洗澡,因為寶寶睡前洗澡會比較放鬆容易入睡
我們比較沒有長輩壓力(有些長輩會堅持要下午洗澡)
而且利用晚上也可以親子共浴
洗澡完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喝牛奶
這時候我們會放音樂,或念故事書,還有開小燈
睡過夜其實很簡單,就是要讓寶寶睡前吃飽
還有心情愉悅XDD
這樣的睡眠時間可以到隔天的七點左右
有時候會到八點
起床第一件事情依舊是喝牛奶
喝完牛奶可能會出門散步或是我在家唱歌念書給寶寶廳
很快的大約到上午10:00左右
我們會一起睡回籠覺~
然後中午12:00左右開始備料熱午餐!~~

以上,和各位分享親自經驗寶寶睡過夜的方法~~

[關於食品的部分]

在這段時間主要的營養來源還是牛奶
大約是每四個鐘頭喝一次牛奶
這段時間我的母乳已經可以支撐寶寶的量
有時間的話還是會擠乳保存在冰箱中
不過主要的擠乳時間已經變成是
餐前在擠

也在四個月左右開始給小人吃副食品(主要食物以稀狀為主)
一次一次用蔬菜泥開始嘗試
果汁則還沒有,因為太甜了

剛開始大約早上喝奶8:00
然後睡覺
中午12:00會給他新鮮的蔬菜泥或者水果泥
在喝牛奶
下午4:00牛奶
晚餐時間6:00-7:00粥(10:1的稀粥)
晚上9:00-11:30左右睡前牛奶

一次只增加一種食物
慢慢的才全部加在一起

波菜泥
波菜燙熟放食物調理機打勻
紅蘿蔔泥蒸熟打勻
地瓜蒸熟打勻
馬鈴薯蒸熟打泥
稀飯1:10做成

偶爾加味道
蘋果蒸熟打泥

(5個半月開始)
開始煮洋蔥湯給寶寶喝
有時候可以伴著粥
四分之一洋蔥加入滾水煮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