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小朋友的1Y1M...是不是該有手足



今天⋯幫我家女兒揹上後背包,戴上帽子。
本來只是單純的想為她隨手拍穿搭,為了哄騙她乖乖戴上帽子和背包沒想到過程中無意的一句「我們戴帽帽揹包包去上學找好朋友玩」竟然神奇似的讓她配合!!!
不但沒有皺眉頭反抗,反而興奮的呼呼咿吚的大叫!接下來我告訴她「我們騎噗噗出門吧」她也高興的不得了。

我在想,或許是這兩天都有和小朋友們一起玩吧。
所以言談中似乎只要有「好朋友」、「玩」⋯等字眼都可以讓她聯想到其他「小朋友」。




關於小孩子喜歡和同類(指小孩,或是大小朋友)一起玩這件事,我在小朋友還沒出生時就看過她的小堂姊(當時8個月左右)眼睛會追隨著她的兄弟姊妹,雖然她還不會玩,但她已經開始好奇小孩們在做什麼,雖然行動未能參與,可她的注視也未減。

而小孩子們在一起除了彼此當「玩伴」以外,互相「模仿」、「學習」也是一環。

例如飯吃的也多了;因為A看B吃A也吃,而B還在吃A也會繼續吃。
還有A、B在玩,C也想知道A丶B在幹嘛,就會湊近。
這也就是為什麼托兒所會如此受到現代父母青睞的原因之一吧?!

說實話,每當夜深人靜時我也會問自己:「她是不是也應該要有兄弟姊妹(指直系血緣手足)來陪伴自己成長?」

(有手足和沒手足的好處and壞處我在這就不多加寫了,大家隨便想都有一堆。)

我只問我自己(真的是問自己!!!並非和各位媽媽筆戰,請勿對號入座)
如果我今天,生了第二個、甚至第三個!我對小朋友的教育方式,會改變嗎?

今天她會因為有了弟弟or妹妹才學會如何「分享」嗎?
會因為有弟弟or妹妹才「不孤獨」嗎?

她有手足,我不會教育他們「去依靠另一個人」因為人生是自己的!你不能教育他們失敗了沒關係~可以去依靠另一個比較成功的手足」我認為這樣是很自私的。
因為這樣比較成功的孩子漸接的承受了你的教育失敗。
我也不會教育他們要「一起打拼」;要一起更好、更努力、更成長都是必然的,可是要「各自打拼」;如果成功了,要由衷佩服對方。如果失敗了;要鼓勵對方再接再厲。
同樣地我也會是這個角色。
孩子的成就不會是我給予的,我只是支持她的夢想,而在她挫折時陪伴著她。

如果今天我和先生生病了,以我們對自己人生的負責,我們不希望孩子因此而耽擱了她的人生,我們為自己規劃將來可能生病的保險,可能因此需要看護的費用,慢慢地會為人生盡頭到來的那天做準備,孩子阿,我們是出自於愛。
才不想妳漫長的人生被壓力榨乾。
妳可以沒有巨額的存款,沒有光鮮的外表,但是妳得有夢想,得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才是人生。
我們生下妳,是因為這世界的美好,又怎麼樣能奪走屬於妳的美好呢⋯

可是以我們目前的能力,我們不能保證,若有弟弟妹妹這一切還能如此計劃?!因為我們都還在朝著理想前進,這還未達標。未來妳一定會問:「為什麼我沒有弟弟妹妹?」爸爸和媽媽會很溫柔的解釋給妳聽。

寶貝,妳不會因為沒有弟弟妹妹而孤獨,也不會因為有了弟弟妹妹而一定會感到快樂。因為那都是如果,而現實和如果不同!

我當然知道,親生的兄弟姐妹有「無可取代」的親密。
但是這些都是人生的過程而已!
而重要的根本是身為父母的我們到底是怎麼教育孩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